close

【小文】『人魚海岸』

 


  夜晚的海風颳起平靜的海面,浪花拍打著暗礁。
  月光輕柔地灑在岩岸,依稀可見一抹人影坐在不遠處的岩石上。
  有歌聲。
  仿若夾雜著難以言喻的思念、非常優美而哀傷的歌聲。
  一步、一步,男孩慢慢朝著歌聲傳來的方向走去。
  「梧彌你要去哪!」
  宏亮的大喊使他停下了腳步。
  「哥哥……?」
  梧彌轉過身,微微側著頭,望向眼前的少年。
  「呼……總算是找到你了,怎麼跑到這來呢?」彌渚一邊擔憂地說著,一邊像是洩憤似地揉亂梧彌的頭髮:「半夜出來很危險啊,快回去吧!」
  「嗯……」
  「你在看什麼呀?」
  順著弟弟的視線望去,除了大海就只有岩石了。
  「沒什麼。」搖搖頭,梧彌忽然問:「哥哥,你有聽到歌聲嗎?」
  「啊?什麼歌聲?」只有海浪的聲音呀。
  「可能是我聽錯了吧。」
  擺擺手,梧彌拉著兄長的手臂準備離去。
  正要轉過身時,他又朝海岸看了一眼。
  「──!」
  這時,他確定他真的看見了。
  那片海中央,長著魚尾的人影,在半空中一躍而逝。


  「啊,最近很多人都說在這附近看見人魚呢。」
  冰店的老闆一面叼著香煙環視沙灘上的年輕少女,一邊漫不經心地說道。
  「人魚?」彌渚咬著湯匙疑惑地重複道,而一旁的梧瀰則是愣住了。
  「是啊,說起來,那片海域有個傳說喔。」老闆伸了個懶腰,開始舒展筋骨。等吊足了二人胃口,才笑瞇瞇地繼續敘訴接下來的故事。
  那是個洋溢著幸福氣息的春天。
  少女和少年相遇了。
  少女就住在離這片海不遠的地方,而生活在大城市的少年正巧來這兒度假,卻被少女臨時興起所演唱的美妙歌聲所吸引。
  少女和少年漸漸變得熱絡,少年非常喜愛少女的歌聲,少女也不吝嗇地唱了一首又一首的歌曲。
  在相處中,少女愛上了少年,告白的那天,少女和少年約在一如既往的岩岸邊,少女傾盡心力唱出絕美的歌聲表明心意。
  但是那天忽然捲起了海嘯,少女失足墬落海中。
  雖然她好不容易撿回一命,卻再也無法發出聲音。
  少年毫無蹤跡地離開了。
  少女認為,是因為自己不能歌唱的緣故。
  於是少女到了海邊,幾乎想尋死時,她遇到了海妖。
  海妖告訴她,可以賜與她絕美的歌聲,但是要付出昂貴的代價。
  代價是失去雙腿,以及擁有永遠無法結束的生命。
  所以她的雙腿變成了佈滿魚鱗的尾巴,無法去找心愛之人。於是她只能永遠孤獨一人。
  她的歌聲,變得悲傷、溢滿了無盡的思念。
  那聲音能蠱惑人心,使人不禁想奉上自身的靈魂,只為多聽一句那悅耳的歌聲。
  持續了近百年的思念與愛戀,直到現在,都還未終止。
  但那渴望得到的愛,卻如海水從指縫流逝,就這麼嘩地化成沫、化為影。
  
  
  「哥哥,你相信人魚的存在嗎?」
  倚著木屋的欄杆邊,梧彌望向雙手捧著熱茶,眺望海邊夜景的彌渚。
  「嗯……」他想了想,「大概相信吧。畢竟世界這麼大,有很多未知的生物,所以或許真的存在呢。」
  「你還在想今天早上那個老闆說的故事嗎?」
  梧彌點了點頭,道:「人魚一定還在這附近唱歌吧。一個人唱歌……感覺很寂寞。」
  「別想那麼多啦,我們只是來旅遊的啊。」彌渚拍了拍他的頭,將熱騰騰的麥茶遞給彌渚:「喝點茶暖暖身子吧。」
  「嗯。」
  「啊~好累,我去睡啦。你也早點睡吧。」伸了個懶腰,彌渚打著呵欠,轉身進屋。
  梧彌凝視著遠方,有些出神。過了好一會兒,正打算回屋內時,卻聽見海邊隱約傳來陣陣歌聲。
  「……?」
  「嗯……梧彌?」
  在床上翻了個身,彌渚睡眼惺忪地揉了揉眼,卻發覺枕邊不見梧彌的身影。
  這麼晚了,怎麼還沒睡?
  租來的小木屋空間不大,但彌渚卻到處都找不到梧彌的身影。
  「那傢伙……不會又跑出去了吧!?」
  頭痛地扶著額際,腦海忽然浮現他略帶難過的神情。
  『人魚一定還在這附近唱歌吧。一個人唱歌……感覺很寂寞。』
  「嘖,又是那個海邊嗎……」
  隨手抓了件外套,彌渚迅速換鞋跑出屋中。


  遠方傳來的歌聲,與上次的……有些微的不同。
  那清冷空靈的聲音中,夾雜著一絲希冀與期盼,彷彿──
  正等著什麼人的到來。
  被海風吹得不禁打了個哆嗦,梧彌將外套拉攏,一邊循著歌聲而走,漸漸地,聲音越來越響亮。
  不遠處的海中,那座岩石上坐著一抹人影。
  遙遠的海浪沖刷著沙灘,也拍打著踏入海中的梧彌。
  「傳說,在海的那一邊,住著好心的海妖喔。」
  「──開玩笑的。」
  「……婆婆,您有什麼事嗎?」彌渚不解地望著坐在長椅上,低聲說話的人。
  「哎呀,孩子你一個人在這附近亂晃?不怕被人魚抓走嗎?」她的聲音並無滄桑、低啞,相反地,是沉穩中帶著磁性的聲音。只可惜她低著頭,面容被帽子遮擋住了。
  「我在找我弟弟。不好意思,請問您有看見一個棕色短髮,身高差不多到我胸部……很可愛的男孩嗎?」
  「嗯──?我剛才遇到一位男孩,和你說的差不多呢。」
  聞言,彌渚激動道:「真的嗎?請告訴我他往哪裡去了!」
  『無助的孩子遇到了海妖。』
  「可以呀~不過我要向你索取代價。」
  『海妖向對方,索取了昂貴的代價。』
  「……咦?」
  「代價是──」
  她倏地站起身,一把抓住了少年,咧開笑容,帽子被猛然颳起的海風吹走。
  這時,彌渚看清了她的容顏。
  『海妖束縛住對方,說出了代價的內容──』


  
  「啊──!」
  「……」
  「呼~得救了。」
  「……」
  無語地望向發出無意義吶喊、一臉滿足地吃著販賣機賣得便當的女子,彌渚頓時覺得頭上劃下數條黑線。
  您是多久沒吃飯了……?
  「那個……小姐……」
  「嗯?卜焦偶婆婆惹嗎?」
  「……請您說國語。」
  嚥下口中的食物,女子笑嘻嘻地說:「不叫我婆婆了嗎?啊啊,說起來還真是過份,明明我才三千……我還很年輕呢。」
  「……」總覺得剛才聽到了不得了的話。
  「話說回來,您為什麼要扮成婆婆……」
  「誰扮成老婆婆了啊!」女子氣得打斷他的話,「我才奇怪為什麼你會把我這般美人當成老婆婆!」
  老實說,不看一身老舊的衣裳,這名女子真的長得挺美的。
  粉雕玉琢的精緻面容彷彿一幅名畫般無可挑剔,帶著妖嬈惑人的氣質,美得有點不太真實。
  「呃……現在您可以告訴我,我弟弟的下落了嗎?」
  女子把吃完的便當盒與免洗餐具扔入回收桶,拿著紙巾擦了擦嘴角後,朱唇輕啟:「在那之前……你聽說過這片海岸的人魚傳說吧?」
  「呃?是、是的。怎麼了嗎?」彌渚有些不解。
  「故事中的那名少女──那孩子當時很悲傷呢。」
  「呵,事情彷若昨日似地。」
  少女眺望那無邊無際的汪洋,心臟彷彿撕裂般疼痛。
  浪花將沙灘上的貝殼與沙粒捲入海中,當浪潮再次回到沙岸,又是一波清澈的海流。
  大海能將事物毫無蹤跡地帶走、掩埋呢。
  那麼,若能沉眠這片美麗的海中,或許連灰黯、殘缺的心,都能被洗滌得如海般澄澈。
  少女邁開步伐,一步、一步,朝海底前進。
  海水淹過少女的頸項,此時,少女忽然覺得腳踝被什麼東西所絆住,無法動彈。
  周圍的水壓有點不同,不遠處的水面波紋一圈圈朝此處散開漣漪,有一團黑影朝此逼近。
  「哎呀,怎麼?妳看起來很傷心的樣子呢。」
  一頭烏黑的秀髮自水中浮出,那女子笑容滿面地搭上了她的肩膀,附在她耳畔輕笑:「不妨讓我幫妳實現心中所希冀的事吧。」
  「……」少女一征,卻蹙起秀眉,搖搖頭。
  因為那是一個無法達成的願望。
  「不試試看,怎麼知道不可能呢?」
  女子的聲音很輕,如一縷飄邈的炊煙,帶著誘人的迷香。
  少女的眼眸一黯,張了張口,沒有發出任何聲音,只以嘴型道出她的心願。
  『我希望……能擁有絕美的歌聲。』
  「真簡單呢。」
  女子勾起唇角,手心向上攤開,浮現出不可思議的光芒。
  光芒聚成音符的形狀,裹住少女。
  如置身於溫暖的絨毯中,被無法言喻的滿溢雀躍所包裹。
  少女驚奇地張口,發出了比過去更為清澈、惑人心弦的歌聲。
  如此一來……「他」一定會接受自己的吧?
  「妳在等待著重要的人嗎?」女子溫柔地笑著,輕摸著少女柔軟的長髮。
  「真好呢。曾經……我也有非常心愛、甚至願意為他奉獻一切的人。」
  「直到那天──他與別的女人私奔,並將刀子插入我的心臟。」
  這麼說著,海妖攤開左手,那是一把凝結乾涸血液的小刀。
  少女的瞳孔猛地一縮。
  「呵……所以呢,不要相信別人的誓言,因為沒有人會真的傻到去履行承諾,那只不過是空口胡謅的謊言。最後到頭來,唯一可信的也只剩下自己。」
  頭皮傳來一陣疼痛,海妖一把拽起少女的頭髮。
  「啊啊,真是的。聊了太久呢。」
  「對了,妳該不會不知道吧?天底下可沒有白吃的午餐。」
  看著少女驚慌失措的神情,海妖手一鬆,少女因而失去重心,整個人浸在海中。
  「那麼,這次我要的代價是──」
  「妳的雙腿。」
  海草延著雙腳襲捲而上,蔓延至大腿與身體的交界處。海草死死地覆著皮膚,越收越緊,接著用力朝反方向猛然一扯──
  「嘶──!」
  無盡鮮血,與海融合,形成詭譎的顏色。
  最終,一切都被湛藍的大海所掩蓋,就彷彿什麼都沒發生。
  海妖臉上的笑意沒有達進眼底。她的聲音,在海上飄散。
  「若那人真值得妳捨去重要的事物,那麼在此等待,他就會回來。」


  海水近乎淹過了梧彌的下顎,幸好這時,他已到達海中那座岩石前。
  「是……你嗎?」
  空靈的嗓音,有些遲疑與顫抖。
  皎潔的月光灑落,為人魚鍍上一層柔美的銀光。
  人魚似虛幻般,動人心弦的美麗並不比她的歌聲遜色。纖細的柳眉、似星辰般明亮的眼眸、粉雕玉琢的鼻樑……及那粉嫩唇瓣邊醉人的微笑,都令人無法移開視線。
  「你終於來找我了嗎?」
  驀地,人魚一擺腰肢,倏然躍於水中,賤起了不小的浪花。
  「咳咳咳……」被賤起的浪花嗆到,灌進了好幾口水,梧彌難受地咳著,卻忽然被一把抱住。
  「我終於……終於等到你了……」
  「咦?呃,大姐姐……妳認錯人了……」
  「不要騙我了。」人魚幸福地捧著梧彌的臉,瞇眼笑道:「雖然和映象中的不太一樣,但是我不會認錯的。」
  「吶,跟我回去吧。我們要永遠、永遠在一起喔。」
  人魚凝視著梧彌的眼眸,笑道。
「這次,我不會再放開你的手了。」


  沙灘上很快地浮現一個又一個的腳印,彌渚竭盡全力奔跑著。
  「那個人說的是真的嗎……感覺不太可靠啊。」
  『若那孩子是去找人魚的話,那麼延著海岸往東走,會在那處看見一塊長滿苔蘚的岩石,那後頭有一處洞穴,人魚就住在那兒。』
  『不過勸你得快點找到他,說不定人魚會對那孩子做些什麼呢。』
  「可惡……」
  彌渚一咬牙,加快速度往前直衝。
  「奇怪……?」
  「吶,你怎麼不睜開眼睛呢?」
  輕搖著躺在石地上的梧彌,人魚眨著眼睛,有些慌張。
  「請醒醒呀……這次、這次我不會再弄錯人了。」
  「不醒來的話……不就必須和那些仿冒者一樣了嗎?」
  人魚悲傷地垂下眼簾,望向洞穴深處,一具具堆積的屍骨殘骸。
  「請醒醒吧。你看,我已經能夠再度歌唱了。」
  『在那湛藍的海岸 一抹悲傷的身影 
  沒有人 伴於身旁的哭
  飄流於海的悲傷 失去方向的迷惘 
  等不到那 離去之人最後的一句話
  那遙遠的彼方 我觸及不到吧? 
  她將 手中沙塵揮向了黑暗中的我     
  被那枷鎖所纏繞 付出永恆的代價 
  讓人沉浸朦朧歌聲中的海岸啊
  憂愁的傷之音 難道還在盼望?
  最後的那首歌 隱入岸邊晨曦中  
  沒有保留的回憶中 已於海漂流
  等不到你的身影──』
  「找到了!」
  一聲大喊打斷人魚的歌聲,回過頭,少年站在岩石上,有些疲憊地喘著氣。忽然,他生氣地叫道:「放開梧彌!」
  「你是誰!不要搶走他──!」
  人魚憤怒地尖叫,霎時,她朝彌渚直衝而來。
  「──!」
  雖然彌渚即時閃身避開,手臂卻仍被人魚的尖銳的指甲硬生生刮下一塊肉。
  「誰都不准把他帶走!」
  魚尾激動地賤起不小的浪花,她準備進行下一波攻擊。
  她已經不想再一個人了!
  她的世界是一片灰黯,沒有任何色彩。
  眼底所見,只剩下一望無際的傷痛。
  一個人獨自在這片海岸,永無止盡地浸在黑暗中,不斷等待。身心承受著比刀割還劇烈的刺痛,絕望得近乎崩潰。
  但是……她終於等到他了。
  所以,即使要殺了所有礙事的人也無所謂,她不想再被拋下了!
  人魚正欲動身,卻被人自身後一把拉住。
  「不要傷害哥哥!」梧彌喊著,牢牢地抱住人魚的手臂。
  「你就這麼……想要逃離我身邊嗎?」人魚露出了沉痛的神情,低聲道。
  「不要……不要再丟下我一個人了。」
  「大姐姐在這裡很寂寞吧?雖然我並不是妳要找的那個人,可是……我可以當妳的朋友,這樣就不是一個人了呀。」
  「……朋友?」人魚的眼神有些茫然。
  「嗯!」梧彌點頭,「我可以陪妳一起玩,妳就不會孤單了。」
  「──哥哥也可以當妳的朋友喔!」
  「咦、咦咦咦咦咦?!」忽然被點到名的彌渚一愣,隨即一臉不知所措,訝異、難以置信地指著自己。
  「哥哥也願意的吧?」梧彌偏頭笑道。
  「……真拿你沒辦法。」彌渚嘆了口氣,「嗯,雖然我們不是妳重要的人……不過多了兩個朋友,總比自己獨自在這個鬼地方好吧?」
  「我們不會逃離妳身邊的,所以請放心吧。」
  「請不要難過了,大姐姐笑一個吧。難過的等待並不會比較開心,不如振作起來,一起活下去吧。」
  「這個世界並不小,還有許多值得開心、令人喜悅的事。」
  「所以請拋開不愉快的執念吧。」
  「吶、大姐姐,今後請多指教唷。」
  梧彌露出燦爛的笑容,對她伸出了手。
  「……」
  人魚呆愣著,爾後握住了他的手。
  「呵……我也真是……太固執了呀。」
  那份執念,該放下了呢……
  畢竟比起等待,還有更多更多,美好的事情,被悄然遺忘了。
  人魚展露笑顏,淚水自眼角滑落。
  或許……來世再會吧。
  要用嶄新的面貌去面對這個世界才行。
  人魚笑著,身影逐漸變得透明。
  「啊!咦、欸!?大姐姐……!」
  「喂、喂!這是怎麼回事啊?!」
  緊握住的那隻手,化為海水。
  人魚公主的童話中,那公主悲傷地化為了泡沫。
  但眼前的人魚,卻是微笑著離開的。
  透明的身體散發柔光,並折射出絢麗的色彩。
  化為沫影前,她溫柔的聲音,迴盪四周。
  「謝謝你們。」


  『──但是,若妳放下執念,不再等待,那麼妳就會化為泡沫,轉世為普通的人類。』
  海妖注視著海面,長吁了口氣。
  「一切都結束了嗎──說起來,這次的交易真沒賺到什麼啊。」
  「啊,是先前那位老婆婆!」
  「誰是老婆婆啊死小鬼!」
  一轉頭,彌渚和梧彌坐在她身旁的沙灘上。
  「啊哈哈,抱歉抱歉,一不小心叫錯了。」彌渚抓了抓臉,不好意思地笑道。
  「哼!小心我把你的聲音奪走呀!」
  「咦咦咦不是吧──」
  海洋的彼端,天與海的交會處,一線曙光升起,照亮了大海。海水在光芒的照耀下閃閃發亮。
  「梧彌,聽說對清晨第一道曙光許願,願望就能成真唷。」彌渚輕聲再梧彌的耳邊說道。
  「希望那位人魚來世能幸福地生活下去呢。」
  梧彌輕輕點了點頭。
  在太陽全然升起之際,他們仿若又聽見了輕柔悅耳的歌聲。

  心逐漸下沉 更多更多的思念 彼方那人影 終究還是等待不到呢
  心逐漸沉淪 最後的一份思念
  在最後化為 任誰盡全力都無法找到的沫影

  但這次的歌聲卻帶著不同以往,更加清澈而絢麗的色彩,如少女感謝與欣喜的心,悠然環繞在他們耳際。
  融於海中、化為泡沫的人魚,最後,將歌聲留於大海,讓海洋代替她繼續歌唱。
  此時的人魚,一定是幸福的吧。
  那捨去不安與困惑,蛻變為人的──少女。

 

  【全劇終】

 

 

 

 


後記



  某靈一開始寫這篇文的契機……其實也就只是半夜突然想寫而已。

  雖然本來想當成宵夜文,不過某靈的打文速度和拖稿速度實在慘不忍睹……(掩面)

  然後這是根據美人魚的童話故事而想,老實說那是我小時候最不喜歡的童話。
  因為不管人魚公主爲愛拋下一切,最後那王子還是跟其他人跑了啊啊啊!(所有童話裡最討厭人魚公主的王子,就算其他故事的王子都跟路人甲差不多,至少還比那個沒良心的王子好啊!)不過或許這也是所有童話裡最接近現實的一個故事吧……畢竟現實也不可能全是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。
  但是最後化為泡沫的人魚,我還是希望能讓她不要那麼悲傷,所以寫了個(自認)不好也不壞的結局。
  關於我沒有寫出當年人魚喜歡的那名少年的下落這點……其實本來想寫說少年當年是因為某某原因才會不得以離開人魚的,但是總覺得很老梗、而且這樣寫了,那最後呢?他們(靈魂)(都過多少年了)團聚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?
  ……那樣感覺又和騙小孩的童話故事差不多了。現實真那麼美好的話,那就是大家都穿越到七彩童話世界了吧?
  現實就是有悲歡離合才會真實吧。然後再藉由難過的事情,更加振作,這樣世界才會繼續進步。
  不過雖然我也不討厭美好的結局就是了。(被打)
  接著就是關於海妖了~老實說不討厭海妖啦,我想她會那麼做也應該是有她的原因,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壞人。
  雖然我很想在她向少女收取代價的那段描寫的更加生(獵)動(奇),但畢竟這是個溫馨的故事,所以還是簡單帶過。
  還有……唯一有名字的兩位兄弟,其實當初想名字是根據「海」的日文諧音所想的,性格也並沒有設定的非常明顯或映像深刻……老實說,有想過要不要寫得性格明確一點,但是所有人之中,也有性格比較普通、不是很顯眼的人存在,幹麻為了劇情改掉他們的存在呢?(雖然因為文都打到一半了,我懶也佔了一點原因……)


  啊,人魚公主唱的那首歌,也是根據深海少女的旋律改編的~!(雖然某靈對於改詞還是不太在行啦……而且還沒改完,之後應該會改(棄)完(稿)吧。)

  最後~希望大家看文魚塊......咳,愉快。(新注音你!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魚 傳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靈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